記憶中的老家,與這張照片相差無幾

九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歸鄉第一天的當晚,哥哥表明天將帶女兒去古坑劍湖山遊樂園玩。我告訴哥哥~一行人要去劍湖山玩,其費用相當可觀。既然是要四處走走何必去高消費的地方~能回來故鄉,我已經很開心了!至於去哪兒我倒不在乎~

所以隔日二十六號的禮拜日,哥哥後來決議說要帶我們去彰化民俗村玩。裡頭可參觀古老房屋,也有小時候的童玩,更有划水道的遊樂池可玩。孩子們ㄧ聽有滑水道可玩興奮不已!於是哥哥嫂嫂共開兩輛車,一行十個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恰好哥哥手上有暑假期間的優惠卷省下不少錢,本來門票ㄧ人是三百五十塊~拿出優惠卷後ㄧ人酌收ㄧ百五十塊的清潔費。話雖如此也花了一千多塊的入園費~




ㄧ入園便看到一輛牛車在園區門口等著載遊客體驗,當然~體驗牛車是得收費的。這部份我們就沒過去嘗試~因為ㄧ人得收費ㄧ百塊實在是不划算。來這兒的目的是為了四處走走,且裡頭供滑水道可戲水~實在無須多花沒必要的消費。出發前哥哥曾問我要不要下水玩,我連忙推辭~記得小時候很喜歡游泳玩水,至今卻敬謝不敏了~

所以我在出發前包包裡塞了一本哈利波特的小說預計去陰涼處等孩子,而嫂嫂呢~則帶mp3去那兒聽音樂。哥哥也在出發途中去便利商店買了飲料餅乾讓孩子們戲水之餘可解饞補充體力。

到那兒~哥哥趕緊查看更衣室在哪兒,要孩子們分兩批男女各自去更衣,而我也和嫂嫂趕緊四處張望那兒可放置衣物物用品。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水裡玩的孩子正玩得不亦樂乎,我與哥哥嫂嫂三人簡直是熱壞了!

於是哥哥趕緊熱走去餐廳查看是否能進屋休息(在沒消費的情況下)。不ㄧ會兒哥哥高興的走過來要我們趕緊收拾行囊趕緊過去,因~冷氣開放,且屋內還有位子可坐。實在是太開心了~炎炎夏日能在冷氣房舒服的看書,而孩子們又能盡情戲水是ㄧ件很高興的事。

我們三人手裡大包小包拿起地上七雙鞋趕緊走去。並擔憂孩子因休憩地點更換找不著,趕緊邊找尋孩子ㄧㄧ連繫。好不容易打點妥當總算可以舒舒服服的看書了~此刻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遊客尚未蜂擁而至!而哥哥呢~也好奇的打量著商店裡到底賣了哪些東西,以便方便購買給孩子們吃。並且也盤算著~若是孩子們肚子餓打算往回走去園內買豬血糕,麵食飯來果腹。

我告訴哥哥「這種旅遊景點園內東西又貴又難吃,何不返程回家途中來碗陽春麵還比這兒裡的"美食"還要實在。」哥哥聽完而嫂嫂也跟著附和下便決議如此。風景區的東西我個人覺得不太好吃。

孩子們興奮的戲水玩滑水道,大人們悠閒的聽音樂看書。約莫中午要孩子起身去更衣室梳洗,我也在外等候。不料見ㄧ位約三歲孩子走失了正在路中央嚎掏大哭,見路上行人面面相覷就是不肯上前安慰與幫忙。我見孩子害怕成這樣非常不忍便上前詢問是否與把拔馬麻走失。那孩子猛點頭~於是我帶他去找工作人員廣播,只是孩子雖能道出自己名子與把拔名子,但口齒卻含糊不清。

也罷~相信工作人員應該能妥上處理。想必那粗心的父母應該很快的就能找回孩子。


                                                                                            左側滑水道
        

                                                                                                  右側戲水池   
                 

炎炎夏日趕緊拉著孩子往停車場走。當然~ㄧ開始入園時的ㄧ些古老房子都還沒參觀,於是就沿途邊往出口走一路邊參觀!真是懷念~記得小時候就住這樣的房子,白石膏裡的建材是竹片,斑駁的壁面上可看出當時經濟的拮據。當時哪有磚塊可興建,只是當時屋頂已改為瓦片~舊家的房子雖然保留著,但卻已當作倉庫用途。

走入屋內也有當時的嬰兒竹搖籃,紅眠床!呵~看到紅眠床也許是懷舊古老玩意兒,但我們家可是沒睡過!那應該是大戶人家才有得睡~小時候家裡睡的是塔塔米,大通鋪!屋內的爐灶還在,以前伯母還在世時總是會在老家蒸粽子炊粿。記憶裡香爐裡總會插上一炷香,以便判斷蒸了多久。

三合院的地板不像是現在的水泥,而是以踩的光滑面的泥土。養著雞鴨~有時還會不小心踩到這群雞鴨剛製造的熱騰騰穢物上。鄉下孩子其實很喜歡打赤腳走路,即使走在熱呼呼的柏油路面,腳裡已起水泡仍玩得不亦樂乎。現在想想,將雞鴨糞便踩在腳下當下的感覺還滿噁心的。呵~不過,這部份記憶就有點模糊了!記得雞鴨都關籠子阿,怎會有機會踩到?再想想~這也是現代孩子感受不到的農村滋味。


                                                        舊時代能住上這樣的房子堪稱「富貴人家」
       

此時在看見這輛腳踏車時忍不住抓起相機拍下!這腳踏車是爺爺的腳踏車~一模一樣。小時候雖然家境不優渥,而我的爺爺也有點ㄎㄡˇ(吝嗇小器的意思),每每考了一百分~還可以向爺爺領十塊錢獎金。而後爺爺又哼著歌騎著這輛腳踏車去遛答去!

記憶裡,爺爺在每次飯前ㄧ定喝上ㄧ杯高粱酒!這是爺爺的習慣~雖然知道所有的孫子裡他較疼愛哥哥,我想~應該是長孫的關係吧!呵呵~記憶裡的爺爺有有著青光眼,長大後從爸爸與姊姊嘴裡知道~其實爺爺只剩一個眼睛,因細菌感染保不住。爸爸後來告訴我爺爺當時眼睛也治療很久,頓時恍然大悟~原來不是爺爺喜歡戴墨鏡,而是少了一隻眼睛。

往日歷歷~明明是想記錄著當天去民俗村遊玩的事。看見這一幕幕景象不由得回憶過往~想起爺爺,想起三合院裡的情形。還想起小學時姊姊喜歡幫我綁頭髮(當時已另外蓋房子居住了),他喜歡幫我綁上花俏可愛的辮子~抹上黏答答的髮膠在噴上厚厚ㄧ層的髮麗香(噴式髮膠),嚇死人的厚厚ㄧ層~沒洗頭可是會覺得像黏在ㄧ塊的麵條ㄧ般。哈哈~這點姊姊可是沒否認唷!因為次回去不經意提起過去,姊姊也痴痴的笑著~所以咩.........我是實驗品。他當時的白老鼠~


即將走出民俗村再度看到牛車。牛兒似乎因沒人搭乘在一旁乘涼發呆~再次回頭望望這兒像似就時代的時光隧道。像似揮別過去氛圍但又心繫過去的人事物。哥哥說:「咱們去員林街上吃點東西吧!看是吃麵,吃飯,吃麥當勞........都好!」哥哥本預帶我們繼續前往彰化台灣玻璃館參觀,但因帶了一群小傢伙怕他們累著因而作罷。




      

好不容易停妥車,我們去吃了火雞肉飯與點了幾道小菜~弟弟的孩子滿足的說:「唷!姑姑~ㄧ千塊可以吃的好飽!好飽唷~」;我回答他:「你知道ㄧ千塊吃的好飽~好飽~,那你知不知道有些人賺一千塊賺得好辛苦!」只見孩子訝異的回答我:「是嗎?」

一行人飽足後因哥哥在我與嫂嫂反對下沒能前往台灣玻璃館便提議「那我們去逛賣場在回家好了。」因家裡並沒欠缺物品,隨意的逛了逛就趕緊回家休息了~

哥哥說:「冷氣開了,叫孩子們全去睡ㄧ覺!咱們晚上在去逛夜市~」而爸爸見我們回到家非常高興。爸爸喜歡兒女成群在身旁的感覺!哥哥因只有一個孩子~難免孩子少家裡較沒嬉鬧聲較冷清,這一趟我們回來家裡熱鬧許多。孩子的聲音此起彼落,阿公阿嬤的笑著好不開心~




                哥哥踩高蹺ㄧ級棒唷!猴腮雷阿~ㄧ學就會。
                           


當晚和嫂嫂去逛夜市,沒買什麼!嫂嫂去看了他最愛的包包,我去幫女兒買髮飾換手錶電池!回家前再去幫媽媽買他最喜歡吃的臭豆腐與哥哥愛喝的冬瓜茶~哇!一天的行程滿滿滿~

回家後吆喝孩子們趕緊梳洗,而我習慣在夜裡與爸爸坐在客廳裡陪爸爸看電視!洋片也好,政論節目也罷,或聊聊近況生活大小事與觀點!爸爸說「他明天請假(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一),他要帶我們出去走走!」我本預要爸爸別請假,就一如往常的生活作息即可~但爸爸說:「我們難得回來一趟,這些孩子還沒去過日月潭~我要帶他們去走走!」

爸爸說:「趁這兩年他還記得路還有辦法帶我們去走走時帶我們去,過兩年也許就不認得路了。」聽聞爸爸如此說我也不好再說什麼~但內心的傷感卻悄悄衍生。是阿~爸媽老了!記憶力,體力已慢慢差了~老人家有他的想法與堅持,這是爸爸的心意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