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督促孩子完成他們的功課,尤其祖祖還得補完一篇藍色公路之旅的作文,真是沒轍~因老師規定每個段落該寫出規定的內文、語文的應用~但祖祖完全沒照老師規定寫,所以老師下令擦掉重寫。
(老師曾在課堂上與孩子討論該怎麼寫,但未在聯絡簿上註明他規定的文章內容!所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由孩子獨立完成)

本來老師的意思是告訴我,要祖祖利用下課時間在學校補完(我曾與老師說要帶回重寫,但老師說她要撥出時間指導孩子寫作文),因老師事務繁忙~一直沒機會教導孩子完成這項功課。且現在又期末了~所以老師只好發回要求祖祖在這裡拜天完成並在禮拜一交回!這也就是為什麼一早搞得緊張兮兮的緣故~

兒子們對文字的措詞運用本來就不大好,雖然時常借課外讀物閱讀,但仍不見彰效。對孩子而言,長篇作文也算是一項艱難的課業吧(平日小日記等要求50~100個字)。幾近380個文字空格並且要填滿,且得運用優美詞語以及成語還得外加運用譬喻法完成這篇三段式段落作文。對孩子而言~困難度是有的!

所以這項功課難免又成為家長的功課囉!也許是自己的孩子不夠用心,所以在文字意境聯想方面就遜色許多~所以當然也鬧了不少笑話~






就在教導孩子時,先生在MSN問我「此刻孩子們在做甚?」我答:「正在趕作文,寫功課阿~且,我已被你兒子氣得七竅生煙啦!」先生納悶的問:「為什?」

我說了~「老師規定用成語形容當天的氣候與心情並用譬喻法來形容看到的景物,且課堂上也與孩子們討論並規定該怎麼書寫~怎奈你兒子就是照自己的方式去寫,還反問我:『一定要照著老師說得去寫嗎?』;我回答兒子:『不然咧?你想再重寫一次嗎?』」

接著祖祖居然長嘆了一口氣!(哀~搞清楚,到底是誰該嘆氣阿~我手邊有工作等著處理,而我居然得放下身邊的是坐在書桌旁陪他寫功課耶)

聽完老公的反應居然只是「呵呵~」(ㄟ~我可是很頭痛呢~)

後來再度檢查祖祖先前寫完的字句,整個只有無奈與挫敗足以形容。因老師規定文章得使用譬喻法,但~孩子根本詞不達意,且文不對題~

我要祖祖自己和他把拔說.........

祖祖跟他把拔說:「把拔~我是祖祖!我的作文媽媽說:『作文不合格』」;把拔回問祖祖說:「呵呵~祖祖你不是很厲害.都會寫很多嗎?你作文爲什麼亂寫呢?」

馬麻說:「他那張紙都擦到快破掉了!我乾脆念給他寫還比較快」

把拔說:「要讓他自己想啦~」(我忍不住開始抱怨啦~)


*~*~*~*~*~*~*~*~*~*~*~*~*~*~*~*~*~*~*

祖祖寫:

「湖上的飛魚飛來飛去」;「圓山飯店就像一間很大的房子」;「划龍舟就像船一樣划來划去」

 真是暈倒!措辭整個都不對~還說什麼..................

「天文館就像一個很大的球」;「海像海浪一樣晃來晃去(她寫的是河濱公園唷,哪裡來的海)」;「草地就像地毯一樣吹來吹去」

把拔:「哈哈~胡思亂想唷~」

馬麻:「簡直是文不對題!真的是被他打敗~而且他還給我嘆氣咧」

把拔:「嘆什麼氣?」

馬麻:「祖祖『恩~~第三段要寫什麼....(嘆口氣)』,明明是我比較無奈耶(老公笑了笑)」

馬麻:「我得收家裡弄東西ㄟ~光搞他們都不用做事啦」

把拔:「叫姊姊教啊~」

馬麻:「= ______= 珊珊要畢業考了~她說要複習!棻兒只有一句:『弟弟!你都亂寫~全部擦掉重寫(嘶吼) 』,到最後還不是得我這個娘來」

把拔:「............................」


*~*~*~*~*~*~*~*~*~*~*~*~*~*~*~*~*~*~*~*~*


嗚~怎麼現在孩子的功課,看來就像是大人的功課~我明白老師的想法,認為孩子即將升上中年級了,在學習方式得更進一層。但連女兒都這麼認為,這項功課是不是超出二年級孩子的能力範圍~

哀~偏偏又只能引導(ㄟ~我承認有幫忙想成語還有譬喻修辭啦~)。因~若是丟給孩子自己想,我想到了晚上應該還是寫得亂七八糟吧!沒轍~

看來還是得繼續加油!只是~在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期盼藉由閱讀對孩子語文方面有顯著的影響,但措辭方面運用仍然很有限~滿傷腦筋的。也只能繼續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