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母親節,依照慣例每年的母親節都將前往嫂嫂家聚會。嫂嫂將準備一桌豐盛午餐與蛋糕等著大家回去一起慶祝母親節

凌晨2:30分我早已醒來,原因無它、只因晚間稍早有休息小睡片刻,所以當凌晨兩點就醒來了。打開電腦晃晃網站~約莫三點半我開始著手收拾家務。大家不要誤會唷~並非習慣凌晨早起收拾家務,而是先前的疲憊已一掃而空,既然已醒來了總不能坐在椅子上乾瞪眼吧!乾脆就做事囉~

這一忙東摸摸西擦擦將手邊事情完成已清晨五點三十分了。心裡預計大約八點將孩子們叫醒,晚一點將步行至嫂嫂家。

就在沿路走到內湖路等待過馬路時一輛計程車停靠,此時下車的是一對母子與傭人。這畫面稀鬆平常其實沒什麼!但這位媽媽的打扮不禁吸引我的目光~精心設計的髮捲,、頭上綁滿許多小辮子,全身上下幾近金色系列的裝扮。貼身的緊身褲、金色系列的夾腳拖鞋

一下車他的孩子與傭人因站立點較靠近馬路,於是媽媽就很不客氣的吼了她兒子「進去啦,你耍白癡唷」。他兒子也沒說什麼就倒退了一些~只見他媽媽自顧自走至斑馬線旁,兒子問說:「馬麻!這到底是哪裡?」馬麻回答:「你知道這是哪裡嘛!你知道嗎?你知道嗎~~~~」(一副不耐煩又咄咄逼人模樣)而後綠燈亮了竟自顧自的大步向前,完全不理會後頭的兒子與傭人

當下對這樣的親子關係對話感到相當錯愕與震驚。真的~我嚇了一大跳!真是兇悍的媽媽,如此出言不遜~雖打扮得光鮮亮麗,但他兒子的委屈我可是看在眼底。我心想「有必要對孩子這麼兇嗎?孩子從頭到尾也沒說什麼阿~」

亮麗的外衣下的教養方式令人不敢恭維,我雖是一屆平凡市井小民~如同一般父母對孩子呵護備至。雖沒大富大貴、也沒有婉約氣質,但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除非孩子做了偏差或是令人震怒的事情,否則也不捨得加以苛責。這位媽媽是不是太誇張啦@@"當街用低俗不堪的字眼辱罵孩子,對孩子而言是何等不堪。

這件事在當下丟下一枚震撼彈。我與女兒面面相覷~對於這位媽媽的言教、身教~不敢恭維。相較之下我一人帶著四個孩子步行至嫂嫂家,沿途母子五人有說有笑~雖身著及膝牛仔褲和棉T腳上隨意穿個拖鞋牽著孩子過馬路情景與那對母子似乎成了強烈的對比!於是母女三人討論著剛才的情景~實在是太誇張了

               



沿路母子五人愉快的穿越市場就在即將抵達嫂嫂家之際對於剛剛看到的畫面突然想到一句對比的字眼。就是「慈母&........」話還沒講完,棻兒接著說話囉:「Mom~你說你是慈母媽?(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不不不~你不是慈母、你是嚴母~你只是不說髒話而已、其實你也是很兇的」;於是我用虎口掐著棻兒的頸部笑著說:「是這樣嗎?你再說一次~」嘿嘿~

就在嫂嫂家提及這件事時,棻棻說囉「馬麻~人家家裡都是嚴父慈母,為什麼我們家反而相反阿?我們把拔不嚴阿~所以我們家是「嚴母慈父」XD

我笑著告訴棻兒:「這句話你應該去跟阿嬤講講看!哈~」(因為婆婆一直認為孩子是被我寵壞了);婆婆得知後說:「那我應該罵你把拔才對!是妳老爸將你們寵壞了~」

其實我和婆婆心裡明白,先生平日忙於工作無暇陪伴孩子。以至於對孩子的疼愛可見一般!平日教養部份由我隻身著手照料,若遇較利害關係的話題我再與先生商量。所以以至於造成孩子們有「嚴母慈父」的感受。

     




家庭氛圍是何等重要~尤其對孩子的身心靈的影響甚鉅。平凡如我,盡力做好賢內助的角色,讓先生無後顧之憂。盡自己的能力做好份內的事,讓生活更美好。

綜合以上互動關係,讓我想起先前聽教育講座時教授所言:



『語言是一種模仿的歷程
,我們必須學會聆聽與孩子好好說話~語言的價值在於平時談話的習慣!』



做家長的平日用什麼樣的方式和孩子交談、孩子就用什麼樣的方式回報予你。如同大家所知道的身教、言教~從己身做起,勿以為孩子年幼無法判斷,其實孩子們都在生活中一點一滴中去體會與模仿。孩子是上天賜予已婚夫妻的珍貴禮物,也是珍藏~多點心思在孩子們身上,孩子也能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