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好文】給零用錢的智慧

文:凌沙

資料來源:【國語日報】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五日星期日 (好文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即刻刪除)

    
   和朋友聊起如何給孩子零用錢,不少人都是隨性給予,只要孩子開口的金額不大,通常不會拒絕。有一個服務於金融機構的鄰居,卻慎重其事的把它當作教材,除了數字管理,她更在乎如何從運用零用錢中,教導孩子建立信用,並懂得尊重與自我節制。



   鄰居的兩個男孩,一個讀大學,一個念高中。就讀大學的哥哥,從小在父母的調教中,以培養出理性的消費行為。因此,親子一起討論過必要的房租支出、三餐花費、學習與人際交際費後,父母在學期初便將整筆錢匯進孩子的戶頭,並幫他們辦理提款卡,方便其自由支配。若期末有餘額,則歸屬孩子,轉進他自己的定期帳戶;若臨時有急用須向父母借貸時,必須在定存到期時領出償還。



   鄰居說,這不是和孩子斤斤計較,而是培養孩子財務信用的觀念:「預先支用就必須評估償還能力。」時下不少年輕人只知享受信用卡的便利,卻忽視其中的信用價值,對於逾期繳款或無法繳款不當一回事,常導致留下信用不良的紀錄。因此,她覺得金融信用,必須從小處著手培養。



   對於次子零用錢的管理,她則採自由與尊重並進的雙軌制。雖然小兒子一樣每個月有一筆固定的零用錢,但若遇金額較大的消費,必須事先徵得媽媽同意。我好奇的問緣由,她解釋說:「孩子小,易受同儕影響,定性不足。我要孩子了解,零用錢雖是供他方便運用,卻是我辛苦賺來的,我有權力知道他把錢用在哪裡,是否懂得珍惜並尊重我的感受。所以花小錢可以不管,花大錢一定要先報備。」這種「尊重」的態度,點出了一般長輩給零用錢,大都當作是討孩子歡心,不知道這樣的小動作能培養孩子感恩與尊重的倫理價值。



   她給予零用錢的用心,不禁讓人想起社會案件中,有些孩子像親人要不到錢,便拳腳相向或引發殺機。原來藏在金錢數字背後的價值觀,更需要父母體察它的重要性。否則縱使留下萬貫家財,卻沒有教導子孫正確的金錢觀,就算名牌滿身,也嗅不出有品味的生命。



   正當我思緒飄忽,鄰居的手機忽然響起,只見她一句簡短的「好哇,可以!」就結束通話。她笑說小兒子逛夜市,想買一件兩百九十九元的上衣,特地打電話徵得她同意,那種被孩子尊重的滿足,從她的笑容中表露無遺。


  
   我忽然想起兒時情景,好不容易從父母手中要到一毛錢買冰棒,總是捨不得大口咬下,一定要伸長舌頭慢慢的舔,享受那種得來不易的甜美滋味;而現今追求快速滿足與囫圇吞棗的生活步調,表面上看似擁有的比較多,心靈卻顯得相對貧乏,只因我們常忘了提醒自己、「慢」才會看得多,有情感連結才能感受到美。



   如何給孩子零用錢,或許每個家庭各有辦法,如何在生活細節處,認真看待蘊藏其中的教養智慧,恐怕是父母該用心的家庭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