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三天!也是寒流發威的氣候,所以決定就好好的陪孩子藉此機會休息一下吧~有進度總比沒進度好!


2009年一月十日星期六(農曆12月15日)

今天一早得和嫂嫂去市場採買!因為禮拜天是中國人的重要節日~尾牙!

尾牙祭拜不外乎得準備割包、滷肉、酸菜、香菜、花生粉、還有三牲(雞魚豬肉)來祭拜土地公

市場內人潮壅擠每人都手提重物為尾牙準備祭祀之物!而我與嫂嫂也不外乎這邊聽聽那邊問問探聽價錢與比較食材優劣

也順道買了這兩天家裡的伙食~零零總總兩人居然花了將近三、四千塊!歐~@@"

大包小包的掛在機車上!我笑稱「若是跟別人說我們是做生意的別人應該也相信吧!!好多阿~」,大家族的我們每次逢年過節採買上總是令人嘖嘖稱奇~只知道錢一直從口袋裡花出去~只是今年因為爺爺去世,婆婆交代說今年無須準備如往年的多!因為不會有訪客來拜年,也無須向他人拜年

礙於未滿百日而在公婆對回娘家一事有歧見下,我與爸媽商量。。。「今年過年就不回去了!」

爸媽知道公婆守舊的傳統,無奈基於期盼女兒一家和諧情況下也因此作罷!哥哥說:「不能回來沒關係!他再開車北上來看我們~」;弟弟說:「他再打個電話跟小傢伙拜年」;而爸媽對於公婆的傳統已有些習以為常了

親家十餘年還不懂得彼此的觀念差異嗎!?哀~


2009年一月十一日星期日(農曆12月16日尾牙)



好一段時間沒祭拜神明了!這天中午去嫂嫂家拿了剛滷好的滷肉和剛炒好的酸菜後~公公交代尾牙祭拜必須在午後4~5點時間!拜好剛好吃晚餐~

誠心的向土地公祈求一家闔家平安!孩子健康,老公工作順利~

冷颼颼的天氣這兩天並沒有打掃到任何東西!!所以有點心急~暗自盤算禮拜一是該動工了!不管天氣是否冷冽~是該著手下一步的計畫了

因為我明白慵懶的下場會導致重蹈覆轍去年忙不過來的窘境!



2009年一月十二日星期一(農曆12月17日)


這天一早下了個決定!我要來整理最油膩的地方,就是廚房~

先前廚櫃都已整理妥當!原本打算利用『上半天的時間整理廚房,下半天的時間陪孩子』~怎料在動工時才發現高估了自己!因為清洗外觀壁面不僅僅只是清洗這部分!還得噴上清潔劑刷洗廚房大大小小的鐵架與玻璃窗!還有難以清洗的儲油煙機

家裡的儲油煙機是可拆式的,每逢一段時間都會拆下清洗!今天將會大量的接觸清潔劑~而我目前常用的就是廚房穩潔!好清洗卻很傷手~在動工前也曾考慮戴上手套!但因戴上手套不好做事,而且細部地方必須要有手感才能清洗乾淨。於是放棄先前的想法讓雙手親自上陣~我明白等打掃完大概皮膚是又乾又痛!心想只要小心翼翼應該不至於有傷口

但我錯了!雖然清洗時有調有理也將大大小小鐵架放置在大容器裡滴水~就因為黏膩想清洗乾淨而不斷的搓洗!鐵製容器就是這樣~洗完就煥然一新!費工耗時~洗完後想拔玻璃窗!經年累月的燻著油煙當然會卡油漬囉~這時我的手已開始隱隱作痛!我知道清潔劑咬手但事情不能完成一半!會很亂~要嘛。。。一次就搞定!

廚房洗玻璃是很麻煩的!地上濕濕滑滑不打緊,最重要的是難以沖洗。簡單的沖洗一下,心想還是得拿去廁所清洗空間上較方便,水源之便也較好做事,順道在廁所陰乾玻璃、待廚房清理完畢時再歸位即可

噴上厚厚的廚房穩潔在抽油煙機上,黏膩的感覺刷了又刷~雖然距離上次才清沒多久,但每日三餐都得煮的家又卡了一層油垢!菜瓜布沾上洗碗精刷了又刷,待清洗後又重複噴了一次繼續刷洗!終於將抽油煙機搞定~此時我的手。。。好痛阿!刺痛著~一碰清潔劑就很痛~突然聽見開門聲!咦!!!是誰~婆婆嗎?

老公回來了!!看見客廳裡大大小小的廚房用品還有我的裝扮著實嚇了一跳!「啊~現在是什麼情形!!??」;我答:「打掃除房阿~」

咳~我的頭上帶著浴帽、身體穿著圍裙、手上又拿著髒髒的菜瓜布。。再加上眼鏡快掉下來啦><"
為什麼得戴浴帽呢!?因為天花板噴了清潔劑,怕清洗時汙漬的的水滴在頭髮上令人難以忍受所以戴上浴帽@@"(可是真的很方便唷,只是真的有點呆)

真呆!


中午了~趕緊請老公去接兒子下課順便去7-11買便當給女兒帶飯(我廚房一團亂,沒辦法煮呢~)!我同老公說:「等等吃麵好不好~廚房在忙!一切簡單就好~」,老公欣然接受

呵~我這老公其實滿好養的,不管準備什麼他都吃!好不容易打點了老公和兒子的胃,老公當然是要去房間休息片刻啦~並約兒子「走!跟把拔進去睡覺覺~」我趕緊制止!我跟老公說:「兒子明天要考試耶!不行啦~」;老公只好不情願的說:「好吧~」(呵~我家老公很喜歡摟著孩子睡呢!)

因為要期末考兒子沒甚功課!我吩咐兒子趕緊複習而我趕緊將手邊工作收尾以告一段落!

趕著在女兒回家前將廚房搞定,免不了又是得擦地收家裡囉!好不容易整理好的廚房與房間怎能因地上不潔淨而破壞美感~雖然我的手好痛~好痛!

辛苦是值得的!我一直這樣安慰自己~起碼我又邁向完工的一步了!在我開心的吶喊著完工,老公也雀躍的笑了笑!似乎感受到我喜悅的氛圍

只是。。手好痛毆!老公念我不聽話不戴手套~雖然是嘴巴念了念,他的關心卻讓我有甜甜的滋味兒!我明白這些年他很辛苦的打拼在事業上,期待闖出一片天,但時運不佳難免受挫~

我明白~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彼此密不可分,雖然生活是平凡的。但因彼此而甘於這樣的生活!於是我體會「平凡的瞬間就是一種幸福」~沒有戀愛時的衝勁兒,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恬淡的幸福

老公囑咐我抹上護手霜!而我今天的打掃也終於告一段落~

手好痛阿!皺巴巴的皮膚,佈滿小小的傷口~痛!累了~整個人癱在椅子上!我又完成了一樣


2009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二(農曆12月18日)

今天一早接獲嫂嫂來電,他的語氣有些哽咽!問他為何!?他告訴我:「他們家養的母老鼠死掉了,還是被兩隻公的咬死~渾身是血、腸子外露死在籠子門旁邊」

除了安慰她我也告訴他乾脆將公的拿去寵物店換掉!因為先前公母不同批,因此會互鬥~如今將母的咬死乾脆換同一批的繼續養以避免這樣的事發生

嫂嫂說他捨不得~但我告訴他這是必要的,嫂嫂沒有給我定案!只說他再考慮看看。。。

於是我開始進行今天的打掃工作。。擦客廳牆壁!不敢大動作的搬客廳桌椅,怕嫂嫂臨時起意要出門!在擦了一面牆後果然電話一響嫂嫂捎來訊息,他決定換掉兩隻寵物鼠,但直說:「那要用什麼理由出門!?老爸會罵耶~」

我回答他:「就說我和你要去特力屋買水龍頭的配件,這是正當理由~」,於是乎趕緊將手邊告一段落趕緊出門去載嫂嫂!大概心急將椅子放好,走在濕滑的瓷磚地面居然滑倒~腳外翻扭到,更慘的是重心雖然穩住了手上的木頭椅的椅腳卻重重的壓在我的腳背!痛啊~痛到快哭出來~幸好沒有摔下地面,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心想趕緊換裝出門,在拉上衣櫥時(衣櫥門是滑動式的)居然「摳」夾到我的手指!嗚~好痛!好可憐~

我們妯娌倆感情甚篤!也許同樣面對傳統的公婆更讓我倆更能體會媳婦兒的無奈~今日並非公婆待我們不好,而是舊有觀念和不成文家規讓我們失去許多嘗試與學習的機會!因為公婆的觀念裡「男主外,女主內」,不希望媳婦兒有頻繁的交際與接觸!乖乖的待在家相夫教子就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媳婦兒

相對如此生活就很狹隘!視野也狹隘~長久下來好比井底之蛙、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若是媳婦兒有別於其他想法,家裡有如鬧革命般!有些無奈阿~但公婆疼愛媳婦兒是無庸置疑的!只是。。。若能再開明點似乎更好呢~


2009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三(農曆12月19日)

昨晚嫂嫂極度不高興的告訴我:「公公責罵他做事不瞻前顧後,買了新的水龍頭回來,浪費錢~」

(昨天出門時公公交待,若買不到配件就買一組新的回來更換!沒買著,於是就挑了一組新的水龍頭大約$1600吧!另外加買一組浴室用的水龍頭$1500~公公說他會更換,要嫂嫂買回)

昨晚似乎像是大地震一般,公公說嫂嫂買的他不會換!罵嫂嫂浪費錢~嫂嫂感到無奈與冤枉,明明是公公要嫂嫂買回替換的!於是嫂嫂原封不動的放著要我今天載他去特力屋退貨!花了$3000塊換來一頓責罵想必忿忿不平

而後嫂嫂請附近居家水電來更換花了$1500~嫂嫂說:「只見公公笑呵呵!同嫂嫂說:『你辛苦了~很忙吼~其實你買的那一組比較不容易壞!』」,其實嫂嫂已氣到七竅生煙了~於是回公公一句「不會啦~只是頭上在冒煙而已」

公公自從退休後記憶力大不如前,有時會忘了自己曾說過的話!怎奈和長輩相處很多東西只能隱忍!這就是倫理~

中午回到家趕緊填飽孩子的胃!見和煦陽光露臉很想將拔玻璃窗清洗呢!

可以嗎!?我的手能提重嗎!?因打掃廚房手已傷痕累累,但一不做二不休~最後關頭了,快能告一段落了

於是拔起洗衣機旁的玻璃3片;房間三間各三片在加上氣窗上小片各三片用洗衣粉刷洗再用水龍頭沖乾淨~一片片洗好在一片片歸位!歸位錢再將鋁門窗四周擦拭乾淨~搞定之後接著拔客廳整面大片落地窗的玻璃!真的好重~

老公不在家上班去了~我好怕打破啊!但靠男人不如靠自己~小心翼翼的拔下、清洗、安裝回去!此時公公來電,我手邊正在忙女兒珊珊接的

我問珊珊:「阿公說甚!?」;珊珊說:「阿公只問『你們在家阿~』就掛掉了!」,心裡納悶公公動機為何!?

午後2點多見陽光已漸漸消失,一股冷意讓我不禁趕緊加快腳步~我的褲子濕透了!幸好諾大的落地窗安全的裝回去,不然可就慘囉!一來怕受傷,二來怕摔破!這一大片可不少錢阿

房間窗戶也趕緊裝回!此時老公回家休息了~平日家是不動三寶的他我也不急於請他幫忙!因為他也累了~需要休息

就在安裝婆婆房間和室床的窗戶時(床有加高,所以我沒爬出去裝~只次側身探頭伸出去安裝)腳一滑原本站立在床上的我突然重重的滑倒!大腿中重重的壓在鋁門窗的框架上,手上玻璃窗還在,嗚~~慘叫一聲「啊~好痛」嗚~

忍著痛趕緊裝好,因為若沒裝好屋內對流冷空氣孩子會冷!而我感受一股寒意,因為我的褲子濕透了~

嗚~痛痛!走進房間撒嬌一下「老公!好痛喔~」說明原委後老公逕自在那兒傻笑~咳!

濕冷的感覺揮之不去!想必這玻璃搬來搬去地板又髒了!!所以。。。。。還是得擦地囉!

我們家的女人怎麼一直與地板完為伍啊@@"真是受不了,為了去除寒意趕緊拉著孩子陪我洗澡!呵~

浴室裡放著舒服的熱水,公婆此時來了問我們在做甚!?趕緊關水去客廳招呼公婆並說明剛將所有玻璃洗好!並交待近來打掃進度

婆婆煎了紅龜粿來給孩子們吃!重要的是環顧屋內環境~~廚房走走、陽台走走、房間看看!我心一領明白公婆是來驗收成績的~不過~無所謂啊。。這次打掃效率之快出乎自己的預料呢

公婆似乎甚感滿意,嘴裡不像往常一樣叨念了~而我也道出剛剛安裝玻璃時的插曲(滑倒),婆婆說:「做工作自己要小心啊~~~」

呵~關心的話平淡帶過!但還是感受的到長輩的關愛~公公交待「每天做一點就好!不要太累啦~」


2009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四(農曆12月20日)

昨晚因做了一整天的家務,累了!雖然孩子得考試,疲累的我也只能叮嚀孩子趕緊複習!在安裝玻璃時不慎滑倒壓傷大腿的鉅痛有點難以忍受!女兒見我直喊痛,趕緊拿了消炎藥膏幫我塗抹消腫!而我早早就回房間躺平休息了~我。。好累阿~

昨晚大約9點多吧!迷迷糊糊的睡著,窩在床上一角連動都不想動!有如捲曲的蝦子一般~而孩子也自動自發複習到午夜12點就寢!醒來居然是午夜12點半了~幾近3hr的休息,疲憊似乎舒緩許多!也因醒來居然徹夜未眠~

想想近來的忙碌,雖然疲憊卻有效率的在進行讓我甚感滿意!今年的我把時間安排妥當,沒有拖延與怠懈。見已完成90%的大掃除進度已進入尾聲而相當高興!想想就把這些天打掃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吧!很平凡、卻很有效率!起碼我個人認為是認為滿有效率的,呵~

打完落落長的網誌居然也清晨4點多了(包含這篇),睡意又來了~但為了不重復前些天睡過頭的窘境忍著睡意打定就撐到天亮吧!送孩子出門上學後再說~也許。。。我可以稍微休息一天!因為我只剩客廳壁面沒完成了~

果然徹夜未眠的我精神差到不行!送孩子出門後本想回房間補眠,但翻來覆去總睡不著!也不知為何,外頭露出多日來難得的陽光,而我卻趕不走寒意!也許多日來的疲憊瞬間爆發,再加上徹夜未眠精神委靡~

九點多嫂嫂在MSN敲我訊息、不一會兒回房後十點多婆婆來電,我看我不用睡了~因為中午得接兒子放學也得幫女兒送餐!而我的腿仍隱隱作痛著!我想這次撞擊不輕,昨晚發現紅腫呢!夜裡坐在電腦椅子上的刺痛令人不舒服!

今天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過了一整天


2009年一月十六日星期五(農曆12月21日)

一早打定主意,我要把未完成的工作完成!也就是將客廳壁面擦拭乾淨~

長年拜拜下來將壁面燻得暗黃!一般的洗碗精是擦拭不起來的~所以婆婆要我使用廚房穩潔倒入桶子裡加水稀釋再進行擦拭!只是。。今天的我戴上手套避免二度傷害!先前為了方便整理廚房搞得一雙手傷痕累累,又因大前天不慎壓傷腳背。在安裝玻璃時又滑倒壓傷大腿~我想我還是乖乖戴上手套才對!

尤其愈靠近拜拜桌的壁面與燈飾卡的油煙愈嚴重!不停的滑動著客廳桌子再在架上餐椅以方便擦拭天花板~清潔劑與清水來回的擦拭著!客聽似乎明亮許多

見桶子裡汙穢的暗黃灰色的水,我明白和原來相較已較乾淨了!幸好先前就已擦了兩面牆~無須搬動電視櫃與兩個電腦桌,否則恐耗時費力

中午了~為了將大掃除告一段落無暇為孩子煮午餐送去!只好委屈孩子繼續吃7-11的便當~

接回兒子!囑咐孩子將便當吃完我又趕緊擦地收拾善後~我知道。。我快完成今年大掃除的任務了!其實說完成倒也還沒,只是剩餘的工作(清理拜拜桌子)得等農曆12月24送神後才能處理

應該這樣說吧~「我已完成階段性的工作」!剩下的。。有如洗被單、曬被子等等就可以慢慢來了!所以一邊丟著被單進洗衣機清洗而我與兒子就將母子三人的風衣外套趁好天氣順手洗起來~呵~我們家的恩恩有幫我洗唷。。只是眼睛也不忘了喵電視^_^

就這樣擦牆、擦地、洗外套、落地窗簾、房間窗簾、被單。。慢慢的將手邊工作收尾!

有點累了!衣服也濕了~「兒子!我們去洗澎澎。。。」

祖祖說:「馬麻~你這裡怎麼了!?是那天受傷的嗎!?」;馬麻:「對呀!腫起來了~好痛喔,今天第三天了!撞得不輕喔(大約直徑七公分的瘀青」

「沒關係啦!不痛了~」

                                 



這些天大掃除工作已順利完成!房間、廚房、陽台、雜物間、大小櫃子。。。雖然搞的手痛、腳痛、外加大腿紅腫


而我也能好好休息喘口氣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