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的大掃除隆重登場,而我完成的進度已將近90%~雖然搞得自己傷痕累累卻是相當的開心!因為~今年打掃的進度居然是出奇的快

哈~相較於去年,沒有守著電腦而專心做事以至於做起事來條理分明

往往一邊將今天的事情收尾腦筋裡面打轉的是下一步該往哪兒著手~該怎麼做才不至於讓自己搞得一團亂,在臨時有事得放下手邊工作時能見好就收不至於亂了陣腳

簡單紀錄一下打掃進度:

*~*~*~*~*~*~*~*~*~*~*~*~*~*~*~*~*~*~*~*~*~*~*~*~*~*~*~*

2009年一月六日星期二(農曆12月11日)


內心開始盤算不動工似乎是不行了~不能重複去年噩夢將自己的搞一團亂!該從哪兒開始呢!!??

啊~就從曬衣服的小倉庫區好了!範圍小、但是得將上面陳年舊物搬動打掃!比如大大小小木板,十餘張的塑膠椅(當年公公特地準備,怕臨時有客人來家裡椅子不夠用時買來備用的),儲水桶,蒸籠,平底鍋,落地紗窗四片(以備不時之需!當初鄰居陽台打掉落地窗不要了,婆婆說因同社區落地窗尺寸吻合留著備用)另外還有一具逃難用升降梯

就這麼辦!清光已曬乾的衣服開始將物品搬下打掃並拉水管清洗!腳底踩在濕滑的鐵窗上,令人毛骨悚然~簍空、九樓捏~很怕滑倒而意外受傷!清洗完四片落地窗並順手洗牆上牆壁!基本動作完成並等鐵窗乾後開始將木板一片片歸位。。還有儲水桶、椅子、雜物。。。等等!

另~也整理洗衣間的雜物區!一樣將所有架子搬動至廁所清洗~鐵架!塑膠架!並擦拭牆壁與地板!等原位整理乾淨後陸續將物品歸位~零零總總的東西有微波爐、咖啡機、榨汁機、果汁機、一大堆米粉與乾樹枝(藥膳煮湯用的,爸爸的愛心唷!)當然還有些清潔劑、還有婆婆的補藥酒與私釀米酒頭和醬菜等等

等全部整理好就已下午四點了吧!來回走動著當然免不了再將屋內地板等等重新再擦一次

完工!


2009年一月七日星期三(農曆12月12日)

今天孩子們讀半天!不能將家裡搞得一團亂~更何況還得盯孩子寫功課!盤算後今天適合做室內工作,雖說如此那就從廚房與客廳大小櫃子逐一做起吧!廚房裡大小櫃子不外乎都是些雜物~東西小甚至是買來備用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乾糧罐頭。。等等!將每一櫃子放的東西搬至客廳並區分好,以免歸位時找不著東西而一團亂沒有成效!總共6大櫃子~鍋碗瓢盆、盤子碗筷。。。等等!搬出物品後用洗碗精將櫃子裡清洗乾淨並等待陰乾後再一一的歸位~至於放太久的一些乾糧譬如:麵線、柿餅(已變色)在這次清掃時順便整理丟掉!並將大大小小置物盒再重新歸位放置,以方便使用時易取!

瓶瓶罐罐的醬料等等在歸位時注意缺了什麼!?以便下次去賣場十一併補貨!一些不屬於廚房的小東西也順便清除(有時順手放的小物品)

今天的我不敢清理廚房外部,因禮拜三孩子讀半天!我的時間不能因家事而把自己與孩子的作息搞得一團亂~

做完廚房櫃子的打理工作後孩子們也回來了!趕緊做午餐給寶貝們吃,不等孩子們吃完而我又開始動工整理客廳大大小小櫃子裡的雜物

大致分為飲料乾糧區、酒櫃、雜物櫃、CD區(還有放魚缸雜物東西等等),另闢一區專門放置孩子們的學用品!譬如彩色筆、蠟筆、水彩、毛筆。。

因為家裡空間有限沒有書房也無法另外在買櫃子專門放置學用品!再幾次經驗後決定騰出一個空間讓孩子放置這些小東西!別看這些小東西不起眼喔~每每孩子需要用到時東放一個西放一個,滿亂的!有時孩子忘了放在哪兒還得重新花錢買!不僅浪費還不斷的囤積舊物~乾脆集中放置整理

大小膠帶剪刀歸位~並將電視機櫃下的每個抽屜拉出清理!一堆尺、各種種類的筆、A4紙與舊的月曆紙(婆婆準備讓孩子隨手塗鴉或是當計算紙用的)還有一些歷年的農民曆!呵~最初的一本是生我家雙胞胎時用的黃曆唷!裏頭記載著當年看日子準備剖腹開刀的點滴~附有回憶的一本農民曆

孩子們邊寫功課而我也趕緊收尾!預定在下午整著雜物整理完工來陪伴寶貝

大約下午五點吧!搞定~


2009年一月八日星期四(農曆12月13日)


今天要做哪兒呢!?女兒全天、兒子半天!想要整理房間耶~恩!!盤算著待會送孩子出門上學後就從婆婆房間整理(這房間平日兒子在睡)!範圍小容易打點~雖免不了得擦拭牆壁與櫃子上的小物品,但比起女兒房間內的物品已經少很多了~

趕緊提了兩桶水!一桶洗衣粉水、另一桶是乾淨的清水~還有洗碗精菜瓜布備用!準備刷洗壁面~在另外準備一個大桶子將衣櫃上的雜物統一歸放~

爬上爬下的擦著四周牆壁並將和室地板擦乾淨後!呼~總算完成了一間房~

緊接著麻煩的東西來了!女兒房間~首先將被子暫時先搬到我的房間開始盤算該從哪兒做起!物品之多得有計畫性整理才不至於搞得一團亂~

不外乎物品集中放置整理!4個壓克力箱、和式桌、電子琴、大小兩個嬰兒車、一個四層櫃~當然還有衣櫥上頭的睡袋,夏天被子,兩個18吋的電風扇還有三個行李箱。。。等等!物品一一搬下東挪西娜~壁面下半部的壁面較髒,孩子手難免有汙漬碰觸壁面黑黑的~開始用洗碗精沾在菜瓜布上刷洗!清水提了一桶又一桶!雖然天氣冷冷的但總期望趕緊將年前打掃告一段落而不敢懈怠~去年。。。真是太可怕了!收到凌晨3點還在收東西~累阿!

還沒將女兒房間整理完,眼看快12點了!來不及幫女兒們做午餐,只好去7-11買兩個奮起湖便當給女兒吃,不忘了買了四瓶飲料給孩子們~當然人人有份囉!趕緊送完午餐接了兒子回家,並叮嚀兒子不要進房~兒子就在客廳吃午餐寫功課~而我又開始著手整理!趕在女兒回家前搞定他們的房間

不管如何晚上的時間該陪陪孩子!不應將所有的時間占用而讓孩子打理自己

四點!女兒下課並送兒子到學校參加社團~而我也趕緊打理晚餐該吃甚!?看看時間是否允許。。我的房間呢!今天是不是也一併清理!?

搬動床鋪、矮櫃、化妝台~5:30分了!趕緊將孩子們接回,他們吃著晚餐~而我繼續整理。。。

我的房間簡單多了!只要用清潔劑擦拭並用清水擦乾淨即可歸位~雖說如此也整理到晚間八點!眼看孩子們功課也寫了差不多了趕緊放下手邊工作來陪陪孩子~當然房間還是沒完全整理完!但因無暇陪伴孩子讓我有些罪惡感~

娘家媽媽告訴我有整理就好,別把自己搞得如此忙碌~過年一天而已何必累壞自己!但夫家往年打掃習慣向來如此,已習慣這些規矩的我已習以為常,所以今年才盡早整理啊~

看完孩子們功課已經是將近11點的時間~趕緊要孩子們趕快回房睡並叮嚀孩子「請保持乾淨」我已整理妥當~所謂不浪費時間在同樣的事情上的原則來告誡他們

而我又繼續著手通往房間走道的這面牆!這面牆最髒了~孩子們嬉戲,吃東西第一個碰觸的牆面!洗碗精菜瓜布這樣刷洗。。眼看時間已是午夜12點!快呀~房間與走到整理完畢看看時間已是凌晨1:15分了~我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時間!累了~

但看見提著水桶來回走動的地板。。。髒啊~不行!我得讓家裡保持乾淨~雖然累了、很晚了我該休息了。。事情總得告一段落啊!喝杯咖啡補足元氣後繼續上路

擦地、洗碗、洗衣、摺衣。。。這一忙居然忙到凌晨2:50分!眼皮又酸又重~我好累啊~電腦裡撥著音樂,期間休息時看了一下無名!在MSN線上的居然沒半個人~是吧!!夜深了~坐在電腦椅子上打盹兒!真的累了~

有多久沒這樣的忙碌!?但這種忙碌卻是充實的!雖然一屆家庭主婦,但年前的忙碌與整理成效讓我甚感滿意!因為「家」又不一樣了,而我也希望讓老公感受潔淨的家也讓公婆眼見我的努力!只是無暇陪伴孩子讓我有些無奈~因為我明白若是等孩子放假在著手整理,時間會太多緊湊!而我也清楚~我想多用點時間陪孩子而不是把寒假假期浪費在整理家務上

定了鬧鐘!怕自己睡過頭~設定6:00!我沒多少時間可以睡了~


2009年一月九日星期五(農曆12月14日)


果然、疲累的我不知不覺的按下鬧鐘~等再度醒來居然是7:30分!略受驚嚇之餘趕緊喚醒睡夢中的孩子。「快唷~7:30分了!遲到了~」而孩子們也趕緊刷牙抓了吐司往學校衝去

真是糟糕啊~昨晚太累了!但不能懈怠啊~~今天又該從哪兒著手!!!???

而兒子又忘了帶今天得表演的扯鈴,趕緊送到學校後不料一通電話打來~是嫂嫂!他告訴我婆婆昨晚去看醫生,問我要不要一同前去關心~這答案是無庸置疑的!身為媳婦兒,該做的關心一定得做到~於是我們妯娌倆前往小姑家,不一會兒公公也抵達了(婆婆住小姑那兒,因小姑單身婆婆認為需要有人照顧;公公則住大嫂家,因往年都得照顧爺爺;而我與小姑家就住同社區隔壁棟)

這一聊就聊到10:30分了!寶貝兒子們12:00就放學,想必今天的工作是做不成了~無奈之餘約了嫂嫂一同前往市場採買!趕著中午幫女兒送餐與接兒子下課~

也許真的累了!精神不濟~暗自決決定。。。。今天就稍稍讓自己放假吧!有進度總比沒進度好~起碼三個房間已整理妥當!而內心也盤算禮拜六日將放下手邊工作陪孩子!因為13、14號要期末考了~

而也和嫂嫂相約~明日一起前往濱江市場做採買!因~明天是尾牙呢~割包、滷肉、酸菜、香菜、三牲..... 雞魚豬肉不可少!接下來又是休息了~後續還又許多事等著做呢!

農曆年前大掃除的陣仗令人吃不消,但又非做不可!累啊~






★落落長(台語)休息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